肖军正大使在巴尔干和黑海论坛上发表主旨讲话
2022-12-15 22:39

12月13日,2022年巴尔干和黑海论坛在雅典举行。巴尔干和黑海论坛是致力于加强巴尔干和黑海地区稳定、增长和合作的旗舰经济对话平台。今年论坛围绕能源、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联通、区域合作等议题举行六个小组讨论活动。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长、斯洛伐克经济部副部长、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希腊投资开发银行行长、欧洲公法组织主席、东南欧能源研究所执行董事等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代表出席活动。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参加论坛“连通性和基础设施,对新投资日益增长的需求”小组讨论并发表主旨讲话,全文如下:

很高兴出席此次论坛活动,感谢帕拉卡基斯主席的盛情邀请。刚才在入口处,我抬头仰望饱经沧桑而雄伟依旧的雅典卫城,低头俯视洗尽铅华的古雅典城市遗迹,仿佛置身于时空走廊,穿梭回2000多年前的世界。那时,古代中国、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联通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与巴尔干和黑海地区国家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古希腊人还给遥远的中国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丝之国”。很高兴看到,那一次跨越山海的相遇,或者引用本章的主题词connectivity,绵延至今。

今天我想简单交流三点:一是介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二是谈谈中欧关系;三是对未来中希合作的展望。

首先,基于古丝绸之路孕育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九年来,中国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今年9月,已有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网络遍布世界各大洲,成为推动全球化和捍卫多边主义的重要机制。

互联互通意味着相互往来的障碍更少、贸易投资的机会更多、共同发展的道路更宽。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货物贸易额近1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为密切,合计进出口1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0.7%。以黑海和巴尔干地区为例,今年8月,由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顺利通车,实现了连接南北领土的夙愿;7月,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通车;6月,波黑伊沃维克84兆瓦风电项目升压站破土动工;3月,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正式通车,列车最高运行时速由原来约45公里提升至200公里...随着一个个示范项目落地,古丝绸之路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造福沿线人民。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黑海和巴尔干地区或者说中东欧国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十年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携手打造了跨区域合作平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0年来,机制建设日趋完善,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我愿分享一组数据:10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快速增长142.6%,去年已达1362亿美元,其中中东欧对华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1.5倍,中国赴中东欧旅游人数2019年就已较“合作”启动之初增长近4倍,达216.6万人次。目前“合作”已形成涵盖多个务实合作领域的立体合作架构,具有单纯的双边合作无法比拟的规模效应和整合优势,成为双边关系、中欧合作之外,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有效提升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整体合作水平,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二,关于当前形势下的中欧关系,我认为对话合作仍是主导面,互利共赢仍是主基调。十天前,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华,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中方始终认为,作为多极化世界中的两大重要力量,中国和欧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中欧尽管在历史文化、发展水平、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没有根本战略分歧和冲突。中方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支持欧洲团结繁荣,期待欧盟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近来,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附和“脱钩论”,鼓吹“减少对华依赖”。越是面对复杂的形势,中欧双方越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性,越要突出中欧合作的价值和意义。欧洲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伙伴,也是受益者。2021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中欧贸易额达6459.5亿美元,同比增长7.9%;前8个月欧盟对华投资7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5%。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让这些谬论谣言不攻自破。近期,欧洲多国领导人密集表达了加深对华合作的期待: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期间表示,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德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在不久前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荷兰首相吕特以及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均表达了加强对华合作的积极意愿。

无论是基于根本利益,还是从长远计,中欧都应坚持双向开放,打破“小院高墙”的限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推动疫后全球复苏和发展繁荣,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

第三,关于中希关系。我于去年9月抵希履新,不知不觉已经一年有余。我深刻感受到,相通的文明积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近的价值理念,让中希两国成为天然的朋友、伙伴和知己。今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希关系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把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希关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拓展。2018年8月,希腊成为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2019年4月,希腊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希腊国家领导人连续两届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于2021年首次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希腊作为中欧合作的门户地位和桥梁作用进一步凸显,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比雷埃夫斯港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范项目也已成为中希共赢合作的标志,双方在构建区域物流枢纽、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为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与合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层次互联互通。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欧双方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扩大市场开放、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实施、金融双向开放和监管等领域将迈出更大步子,希腊作为中欧合作的门户地位和桥梁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可以从中更多获益。

很高兴看到,当前希腊也已走出债务危机阴影,正在加快推进数字转型和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地区交通枢纽、物流和能源转运中心。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经济技术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也期待同包括中东欧在内的欧洲国家凝聚新共识、绘制新蓝图,以合作助力各自发展、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