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会上的致辞
2022-09-29 17:35

9月27日,肖军正大使出席“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活动并致辞。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源头,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两国都以灿烂的文明成果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2500多年前,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古希腊哲学和文学泰斗辈出的黄金时代,恰恰也是中国“百家争鸣”的思想迸发期。曾两次访问中国的希腊文学巨匠卡赞扎基斯有一句名言,“苏格拉底和孔子是人类的两张面具,面具之下是同一张人类理性的面孔”。在中希建交50周年之际以及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举办之时,两国学者跨越山海,以线下和线上方式汇聚在孔子的故乡、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山东,举办“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活动,意义特殊。

习近平主席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中希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促文明对话,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明古国论坛等重要平台,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应对各种挑战。两国共同捍卫和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希腊大力支持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希腊高校已开设三所孔子学院和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中国已有6所大学开设希腊语本科专业,两国高校还在积极筹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文明对话,就是中希合作可以撬动世界的支点。两大文明丰厚的历史底蕴,可以为破解当代人类共同挑战提供借鉴和启迪。此次文明对话聚焦“文明的由来与未来”,是中希两国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历史担当的又一生动范例。

中希两国都进入了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将巩固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