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希腊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暨“和合同舟”中希建交50周年庆典
2022-09-23 16:04

9月22日晚,中国驻希腊使馆在雅典地标建筑扎皮翁宫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希建交50周年。希腊副总理比克拉梅诺斯、发展和投资部长乔治亚季斯、外交部副部长弗拉戈扬尼斯、公民保护部副部长伊科诺穆、阿提卡省长帕图里斯、希腊国防学院院长斯帕诺斯、警察副总长雅尼纳斯等希腊国家领导人与内阁成员和希腊政党、议会、军警、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媒体等各界人士以及旅希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前,来宾们共同观看了中希建交50周年短片,回顾了中希关系五十载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时刻。在庄重、激昂的两国国歌声中,招待会暨庆典正式拉开帷幕。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用自身丰富灿烂的文明成果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过去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走出近代以来所经历的前所未有劫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将始终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肖军正表示,中希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摇篮,我们都倡导通过结交朋友而不是寻找对手来认识和提高自己;我们都坚持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将此视为支撑国际秩序的国际法基石;我们都憧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不同制度和不同价值标准的国家、人民在其中和平相处;我们都支持从自身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独立决策和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我们都主张文明对话、求同存异,认为只有公理和正义而不是强权和战争才能对历史作出判断。

肖军正表示,隔山河而不爽斯盟,厉岁月而各坚其志。当前中希两国都进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希腊为推进国家经济复苏和转型全面启动了“希腊2.0”计划。中国也将在10月16日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战略作出规划,擘画中国发展新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与希腊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巩固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开启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下一个辉煌五十年!

比克拉梅诺斯在致辞中表示,希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源于双方悠久的历史文化,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已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双边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中国助力希腊打造地区能源和交通枢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给希腊带来新的机遇。两国还积极开展奥运合作,共同举办希中文化和旅游年,不断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希中两国在经贸、旅游、文化、环境和能源等领域仍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将为增进两国更为密切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携手努力。

为感谢和表彰50年来为中希友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的希腊各界友人,中国驻希腊使馆在招待会上向其中的杰出代表颁发了“中希建交50周年:杰出贡献奖”,鼓励并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希腊朋友们投身到中希友好事业中来,为新时代中希关系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此次“中希建交50周年:杰出贡献奖”的奖牌设计别出心裁。印刻在奖牌上的中希建交50周年标识,蕴含丰富的中希文化元素,搭配取自两国国旗的红、蓝主色调,象征双方亲密成熟的友好关系,也寓意着中希两个文明古国的悠久历史浩瀚如海,友好人民热情如火。环绕四周的金黄色橄榄枝,象征着中希深厚的团结友谊和丰硕的合作成果,也寄托了两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

招待会上,来宾们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展望未来,氛围友好热烈。大家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希建交50周年,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希关系与合作的丰硕成果,表达对中希关系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招待会后,肖军正还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CGTN、希腊Antenna电视台的现场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