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希关系的里程碑与新起点》
2022-06-06 17:05

6月5日,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就中希建交50周年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希关系的里程碑与新起点》,全文如下:

今天(2022年6月5日)是中国与希腊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希关系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两国友好继往开来的新起点。

半个世纪的风雨兼程,中希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边关系稳定前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2006年中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引领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

两国不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希腊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也稳居希腊第三大贸易伙伴及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希腊成为欧洲,特别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门户。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成为中希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比港发展成欧洲重要的综合性港口,正向绿色港口、数字化港口阔步前行。

两国在奥运、文化、旅游、教育等人文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中希共同捍卫和践行奥林匹克精神,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于去年9月在雅典拉开序幕;希腊高校已开设三所孔子学院和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中国已有6所大学开设全日制希腊语本科专业,两国高校还在积极筹建中希文明互鉴研究中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将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和深厚的传统友谊转化为各领域更加密切的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让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我们要推动共赢合作走得更深更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坚定推进比港建设,为中欧陆海快线和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带动两国经贸、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入发展,努力将双方合作深化拓展至绿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

我们要让人文交流更加有声有色。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两大文明古国,中希要继续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同心协力办好“孔子和亚里士多德论坛”活动,积极推动孔子学院和网络中文课堂发展,促进双方教育、文化交流合作,让两国的古老智慧之美、民心相通之美、文化交融之美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唐代诗人李白曾有诗句说:“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柏拉图也曾说:“以利交者,利尽则交疏,安有真正之友谊耶?正当之友谊必致力于道德之修养”。中国和希腊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志同道合基础上的真正友谊,必将像希腊橄榄树一样万古常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