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商业日报》专访
2024-03-28 15:14

近日,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媒体《商业日报》(businessdaily.gr)专访,就中希经贸投资合作、旅游交流和红海局势等答记者问。3月26日,《商业日报》英文、希腊文网站分别刊登专访全文。内容如下:



1、中国投资者对在希腊进行新的投资感兴趣吗?兴趣有多大?他们感兴趣的投资领域有哪些?

中希关系传统友好,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希腊地理条件独特,处于陆海相连、欧亚非相通的重要枢纽,是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的关键节点,也是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特别是东南欧市场的门户。希腊是巴尔干地区重要经济体,区域辐射能力较强。在米佐塔基斯总理带领下,希腊政府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重视吸引外资,推出系列便利外资投资政策。这些都为中国企业来希投资兴业带来广阔机遇。

一直以来,中国投资者对在希腊投资兴业抱有浓厚兴趣。当前,中国企业在希腊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投资案例,比如中远海运收购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67%股份,国家电网持有希腊国家电网(IPTO)24%股份,国家能源拥有希腊色雷斯风电项目4座风电场75%股权等。

未来,中方愿同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交通、船舶、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合作机遇,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比雷埃夫斯港对中远来说是一项成功的投资,尽管它也面临着挑战。这项投资给中国人在希腊经商有何启示?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希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成功范例。中远海运接手比港港务局经营以来,比港经营业绩连创佳绩,成为地中海领先集装箱大港、欧洲第三大邮轮母港、欧洲第一大渡轮港口。

事实上,比港的成功不仅是中方投资的成功,也是希腊吸引外资的成功。比港为希腊经济和社会发展等作出重要贡献,迄已累计向希腊政府上缴特许经营权费和税金超过一亿欧元,为希腊直接创造4300个就业岗位,间接创造1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希腊GDP提高1.56个百分点。比港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港口员工和码头工人,重视同当地社会共享发展成果。比港每年都对周边市政府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扶,还与比雷埃夫斯市政府共建儿童游乐场,向希腊文化部提供场地建设希腊水下考古博物馆等。

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中远集团在比港遭受欧债危机冲击下施以援手、开启合作,中希携手努力打造出了如今的比港。我相信,两国人民都能感受到比港给双方带来的切实利益。中希开展合作时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才有了比港的成功,我相信未来中希合作还会涌现出更多“比港”式的名片。


3、中国人一直是希腊黄金签证项目的主要需求国。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最近宣布的投资居住计划即将发生变化,您预计这一需求会受到什么影响?

中希同为文明古国,彼此相互尊重和欣赏,两国人民互有天然的亲近感。近年来,以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中希文化和旅游年等为契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期待通过各种渠道增进对对方国家的认识和了解。我相信,无论某些具体政策如何变化,两国人民间增进了解和深化友谊的大势不会改变。


4、疫情后,中国对国际旅行开放的时间比许多其他西方国家晚。据了解,除了连接北京和雅典的现有国航航班外,今年吉祥航空将开通连接上海和雅典的直航航线。2024年,您预计中国游客来希腊旅游“流量”如何?您又怎么看待希腊游客对赴华旅游的兴趣?

希腊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老的考古遗址、独特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健康的美食和热情友好的人民,一直是中国游客心目中的旅游圣地。希腊神话在中国广为流传,“古希腊三贤”(苏格拉底、柏柆图、亚里士多德)为中国人耳熟能详,雅典卫城、克里特、圣托里尼岛等令无数中国游客心向往之。随着中国出境游业务逐步恢复,中国游客正在重返包括希腊在内的全球旅游市场。正如您所提,我们很高兴得知,从今年4月第一周起,中国国航将现行雅典—北京直航班次由每周三班增至每周五班,吉祥航空将开通每周三班雅典—上海直飞航线。我相信,这些便利中希人员往来的利好举措将有力推动更多两国游客赴对方国家旅游。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希腊人民对中国同样充满向往,希望去中国亲身感受现代化的中国,近距离品尝中国正宗美食,亲眼欣赏中国大好河山。中国近期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措施,其中很多都惠及希腊,包括免签证预约、阶段性减免25%赴华签证费、向包括希腊在内的54国实施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签证申请人免采指纹等。中国也正在大力优化外籍游客在华支付问题,助力海外游客畅游中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在华体验。像希腊人一样,中国人民也推崇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我们期待并欢迎更多希腊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5、航运业对于希腊和中国都十分重要。受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商船影响,该行业正面临困难,特别是对于向欧洲运输中国货物的商船而言。您如何看待红海局势的演变?

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是全球约30%的集装箱、8%的粮食、12%的石油和8%的液化天然气运输必经之地,该地区安全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随着红海局势不断升级,远东地区到欧洲的许多船只不得不改变航线,绕行好望角,导致全球货物延误,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和全球贸易。

红海局势持续紧张,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各方有必要依法共同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共同保障国际贸易通道畅通。红海局势升级的根源在于加沙冲突外溢,国际社会要相向而行,呼吁并敦促加沙冲突各方应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相关决议,立即停火止战。

地区冲突影响会外溢全球,红海局势升温扰乱全球供应链,再次证明人类命运相互依存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成为解决当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一副良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