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18 15:38

3月17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周日版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合作给比雷埃夫斯港带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的署名文章,阐述在中希共建“一带一路”指引下,中远海运公司接手经营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后致力于实现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与当地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故事,强调比港的成功是中希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全文如下:



近日,我在新闻上看到比雷埃夫斯港去年的经营数据陆续发布,深感振奋。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一直秉持可持续发展和互利共赢理念,致力于实现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与当地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中远海运公司接手比港经营以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均曾对此有过很高评价。中远集团是在比港遭受欧债危机冲击的背景下伸出援手、开启合作的,体现了中希人民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深厚传统友谊。经过十余年发展,比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成为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在地中海、欧洲乃至全球航运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合作成果也日益惠及两国人民。


2023年,比港集装箱吞吐总量510万TEU;滚装码头吞吐量32万辆;邮轮业务累计靠泊761艘次、乘客148万人次;渡轮业务乘客累计1615万人次、承载车辆288万辆。在各板块业务量不断拓展提升的情况下,公司收入、利润总额也连创佳绩,利润总额连续3年刷新PPA历史记录。凭借瞩目的港口运营和经营业绩,2023年中远海运比港荣获希腊旅游部“旅游业突出贡献奖”、希腊交通部颁发的“交通业年度企业”、希腊《海运报》评选的“经济贡献钻石奖”、当地评级机构评选的“最可持续发展公司”等奖项,位列雅典证券交易所“35大可持续发展指数”。希腊某重要渡轮公司船长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比雷埃夫斯市的餐饮、航运、物流业务等持续增长,更多人获得了就业机会,而这些工作机会的出现完全是由于比雷埃夫斯港的蓬勃发展。”


当前,比港已站稳地中海领先集装箱大港、欧洲第三大邮轮母港、欧洲第一大渡轮港口、东地中海修船中心和汽车船中转枢纽的行业地位。同时,中远海运比港已累计向希腊政府上缴特许经营权费和税金超过一亿欧元,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提高12倍,为希腊直接创造4300个就业岗位,间接创造1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希腊GDP提高1.56个百分点。今年2月27日比港股价以每股26.75欧元的价格收盘,公司市值超过6.2亿欧元,创15年以来新高。曾有持比港港务局(PPA)股票的投资者表示,长期持有PPA的股票就是持有了在希腊安居乐业的饭票。


中远海运比港始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经营理念建设比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社会共享港口发展成果,推动跨文化传播和促进中希文化交流。比港每年常态化对周边市政府和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帮扶,在复活节和圣诞节期间向数千名当地儿童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礼物,并在公司内部举行特色庆祝活动,促进中希员工融合发展。近年来,先后支持希腊著名小说《数星星的孩子》在中国的翻译发行,向希腊海运部提供特种部队驻地共建平安港口,与比雷埃夫斯市政府共建儿童游乐场,向希腊文化和体育部提供场地建设希腊水下考古博物馆,支持希腊运动员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成都大学生运动会等,为两国人民走亲走近贡献力量。


中远海运比港始终坚持对员工和家属提供关爱与支持。米哈里斯·米哈拉卡库是比港集装箱负责船只货物装卸的码头工人,同时还是一位世界冠军的父亲。他的女儿玛丽亚·米哈拉卡库是一位17岁的高三学生。从她11岁开始,玛丽亚就投身于踢拳运动,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努力,在短短6年内就成为56公斤级以下的世界冠军。然而,要培养一位世界冠军并非易事,饮食、教练、医疗、赞助等费用都是不菲的开销。为了女儿的梦想,米哈利斯绞尽脑汁寻求帮助和经济支持。当比港公司的领导层得知他的困境后,立刻做出了积极反应,慷慨地赞助支持米哈里斯的女儿前往意大利和匈牙利参加世界锦标赛。而玛丽亚在赛场上也展现出惊人的实力,为希腊捧回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奖杯。


比港的成功是中希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相信比港将书写更多中希两国同心共筑谋发展、话合作、叙友谊的精彩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