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雅典卫城国际武术公开赛” 在希腊成功举办
2024-03-11 17:11

3月9日,由希腊阿提卡省政府、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希腊武术功夫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雅典卫城国际武术公开赛”在雅典奥林匹克拳击馆隆重举行。本次比赛赛期2天,共设置50余个项目,来自中国、希腊、美国、英国、南非、墨西哥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运动员齐聚希腊,以精彩的表演共同展现武术魅力。

中国驻希腊使馆大使肖军正、使馆文化参赞王滢,希腊阿提卡省主管体育事务的副省长瓦西利基女士,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王江涛主任,希腊武术功夫联合会主席帕帕克里斯托夫,中国武术界泰斗级人物吴彬、王培锟、刘莉莉等著名教练和武术大师,以及各国武术协会代表、希腊民众等2000余人出席开幕式。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对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武术交流已成为中希开展文明互鉴的重要表现形式。中国武术不仅是体育运动,也是一种深植于中国文化和哲学中的文化现象。它对武德、技艺和哲学的强调,使其成为了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以武会友,诚意正心,已成为越来越多国际习武者的一种精神追求和文化体验。“雅典卫城国际武术公开赛”是世界各地武术爱好者展示和交流的盛会,这其中凝聚了希腊武术功夫联合会的辛苦付出。希望今后这项活动越办越好,预祝比赛圆满成功,也祝愿全体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阿提卡省副省长瓦西利基表示,这是她上任后第一次受邀参加中国武术比赛,很高兴看到阿提卡地区除足球和篮球以外的其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她表示,对中国武术哲学很感兴趣,希望每位运动员在比赛时可以“胜不骄,败不馁”,用运动员精神严格要求自己。

希腊武术功夫联合会主席帕帕克里斯托夫表示,武术运动的艺术在于把大家团结起来,不断交流,成为朋友,中国的谚语“以武会友”就是这个意思。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参赛者都享受公平、良好的比赛。


伴随着响彻全场的鼓乐,中国传统舞狮表演率先登场,引得观众一片喝彩。开幕表演中,各国武术代表队巧妙编排带来了太极拳、八极拳、咏春拳、少林拳等内家拳、外家拳多种武术门类的精湛表演,一招一式彰显精妙“武韵”。本次比赛设套路、咏春、散打、搏击等8个大项,两天的激烈角逐将产生各项冠军共计400名。


本次国际武术公开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中华武术的魅力,更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相信在未来日子里,中国武术将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得到传承发展,成为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