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不要让和平输掉,但这需要智慧和勇气》
2023-03-06 15:48

3月4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发表《不要让和平输掉,但这需要智慧和勇气》署名文章,介绍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强调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大陆上规模最大的冲突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局势不仅没有变得明朗,反而更加复杂难解。中国不是冲突的当事方,但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

日前,中国政府制定并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阐释中方基本立场主张,重申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中方再次强调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反对武装攻击核电站等和平核设施,并呼吁各方共同减缓危机外溢影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损害全球经济复苏。

解决危机需要跳出危机本身,从历史和现实的交织中寻找答案。古希腊是历史学科的诞生之地,著有《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修昔底德是第一个尝试揭露历史事件发展中的真正原因的史学家。当下欧洲的政治家们也应该从历史维度客观分析乌克兰危机的原因,重塑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人类近代史上两次灾难性的世界大战都发生在欧洲,历史的教训值得铭记。如果胜利不能以兼顾双方关键诉求的方式来化解矛盾,那便注定是在为下一场冲突埋下种子。

新近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以“乌克兰的命运将决定西方在世界上的权威”作为封面标题,强调乌克兰问题将成为西方在国际体系中的地缘政治地位和影响力的决定因素。我对此不敢苟同。西方国家如果想要对人类文明未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就应当在引领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上有更多作为,特别是在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危机、恐怖主义、毒品犯罪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些国家总是强调“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这个所谓的“规则”却并非国际法,而是强势一方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中方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个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果“规则”不能契合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道义,便永远无法摆脱霸权和强权的烙印。

中方从未拱火浇油、激化矛盾,更反对趁火打劫、从中渔利。遗憾的是,某些国家似乎并不真正在乎乌克兰人民的死活,也不关心欧洲受到的损害,恐怕是有着“更大的”战略目标。美国总统拜登最近回答媒体提问“如何走出战争”时说,“要么制裁,要么第三次世界大战”。按照这种排除和平的逻辑,欧洲付出的代价都是最大的,欧洲的战略自主和一体化建设都会成为牺牲品。“厄里斯的金苹果”只是一个别有用心的陷阱,和平的橄榄枝才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