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民主报》书面专访
2022-06-22 15:43

近日,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民主报》(DIMOKRATIA)书面专访,就中希关系、乌克兰问题、中国疫情防控等回答了提问。6月19日,《民主报》周末版刊登了专访内容。专访记者、该报顾问编辑哈瓦利亚斯在导读中表示,中国驻希腊大使是一名战斗型外交官,在谈及中国的战略优先事项时真诚、礼貌且具有结构性思维,批驳美国煽动俄乌冲突,一味搞极限的单边制裁,把一个世界大国逼入绝境,同时让欧洲民众为制裁代价买单。肖还强调,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没有任何地缘政治上的分歧和矛盾,是美国在推动北约插手第三国事务。中方相信希腊将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并在希土关系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专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今年是希中建交50周年。两国人民都是古老文明的传承者,相互欣赏和尊重。你如何评价两国关系,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发展水平,在哪些方面可以更进一步发展?希腊也是欧元区等集体机制的成员,这是否会对希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造成一些限制?

答:自建交以来,中希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互利合作持续拓展,文明互鉴日益深化,民心相通更加坚实。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引领中希关系步入新时代。双方在不断深化交通运输、能源、通信、制造、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拓展绿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展望未来,两国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中国—中东欧合作、共倡文明对话为引领,不断推进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希腊是欧盟和欧元区等机制重要成员,致力于在中欧之间发挥桥梁作用,中希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有助于使希腊自身更好地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

问: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中国对希腊的重要投资项目。你对中远海运比港公司推进项目规划的进展是否满意?你认为比港将如何支撑“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落实?

答:在中希双方共同努力下,比港已经发展成地中海第一大港,为当地创造了超过3000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累计为当地带来直接社会贡献逾14亿欧元。作为中希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比港与以其为起点的中欧陆海快线,共同构筑了一条中欧之间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相信这将进一步助力希腊打造地区物流枢纽的国家战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为中欧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问:我们正目睹二战后欧洲最严重的危机。中国在俄乌军事冲突中持何立场?

答: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积极劝和促谈。中方一直同各方密切沟通,强调防止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避免大规模人道危机的重要性,并支持各方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中国的立场清晰明了,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我们站在和平一边,在单边制裁与对话谈判之间,我们站在对话一边,在拱火浇油与降温灭火之间,我们站在降温一边。

问:您认为北约向东欧扩张引起了俄罗斯的合理担忧吗?中国如何受到这种扩张主义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

答:欧洲是两次世界大战的肇始之地。汲取历史教训,欧洲有的国家认识到北约东扩在不断突破“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埋下了战争隐患。不少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强调,俄罗斯不可能排除在欧洲安全架构之外,他们同时对北约持续突破地域和领域,不断推动“新冷战”感到担忧。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没有任何地缘政治上的分歧和矛盾,美国推动北约插手中国周边事务,只会把欧洲国家拖入更大的不确定性。

问:我们生活在全球环境不确定的时代。您是否担心乌克兰战争长期持续下去,导致粮食短缺和国际营养危机?

答:当前全球粮食供应面临紧张局面。俄乌冲突使作为全球重要粮食出口国的俄罗斯、乌克兰几乎退出全球粮贸体系,而美西方对俄制裁导致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更使局面雪上加霜。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劝和促谈,尽快恢复和平,为化解危机营造和平稳定的环境。

问:中方认为这场战争如何才能结束?您认为现在是双方相互让步的时候了吗,即使妥协可能包括乌克兰失去领土?

答:解决乌克兰危机,对话和协商是最现实和行之有效的办法,而不是一味搞极限的单边制裁,把一个世界大国逼入绝境,同时让欧洲民众为制裁代价买单。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拜登的视频通话中所指出的,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中方认为,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问:过去几周来,我们注意到中方升级了针对美方挑战和挑衅言行的反应。你是否认为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可以随意干涉他国内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答: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执意加大对华全方位遏制打压,包括利用台湾、香港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致使中美关系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不符合中美双方和世界各国的利益。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方立场毫不含糊、坚定不移。中国内政不容他国干涉,任何阻挠、破坏中国国家统一的行为都必将彻底失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中美正确相处之道。中方愿同美方探讨实现这一愿景的路径和方法,坚决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美方应端正对华战略认知,作出正确抉择。

问:希腊在爱琴海和塞浦路斯问题上不断遭受土耳其的挑衅。土总统埃尔多安日前曾公开就希腊在东爱琴海岛屿上的军事部署发出威胁。你如何评论希土双方在主权上不断激化的争议?

答:中国一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这一立场在东地中海局势问题上同样适用。东地中海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避免采取可能令紧张局势升级的行为,共同维护东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中国因其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而受到一些指责,特别是在近期上海疫情防控方面。你认为是否是一些西方媒体出于政治目的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夸大?“动态清零”防控政策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答:“动态清零”防控策略是基于中国国情和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有14亿多人口,地区差异大,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如果贸然放松防控,按照当前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占总人口数约0.3%的比率来计算,中国将会有超过400万人失去生命,这是对人权巨大的侵犯,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够接受这样的结果。

近来,中国疫情形势整体保持平稳。这充分证明“动态清零”能够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是对中国来说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