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出席中国-希腊经贸合作论坛暨湖北省投资说明会
2015-11-09 00:38
 

  11月9日,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希腊经济、发展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希腊经贸合作论坛暨湖北省投资说明会在雅典举行。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希腊经济、发展和旅游部副部长察格丽、阿提卡省政府高级官员、湖北省物流、贸易、旅游企业代表、希腊企业联合会等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

 

  邹大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和希腊的友好合作关系呈现全面、协调、快速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就扩大和深化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取得30多项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港口建设、海运、造船、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邹大使说,当前,亚欧国家正在把各自的发展战略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致力于共同发展繁荣。齐普拉斯总理多次明确表示,希腊欢迎中国投资,愿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积极作用。我希望两国企业家们能够洞察世界和地区经济格局的变化,以长远眼光谋划企业未来发展,抓住机遇,加强沟通,密切合作,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一是增进相互了解。通过直接交往,才能形成符合实际的看法,消除疑虑,建立信任,增加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围绕重大项目开展合作。中远比港项目将全方位吸引和带动希腊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合作。希望两国企业家们要加强沟通,早作谋划,主动抢占市场先机。三是推动政府出台帮扶政策和措施。中希双方各级政府在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拓展国际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要多听取企业的意见,企业家们则要勇于、善于建言献策,重视与政府的沟通平台和管道。两国企业家商谈成立联合工商组织或政策咨询委员会应当提上议事日程。四是营造创新开放、包容和谐的社会氛围。企业家们是社会的精英,应当走在时代的前列,摈弃急功近利、赢者通吃的陈旧观念,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使合作成果不仅给各自企业带来好处,同时带来两国社会事业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邹大使指出,由王国生省长率领的湖北省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是今年九月希腊新政府成立后来访的最庞大的中国地方代表团,表达了湖北人民和中国人民对希腊人民克服困难、重振经济的支持和信心。希腊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在许多领域拥有人才、技术和经验优势,是中国天然和理想的合作伙伴。湖北省是中国中部经济、文化大省,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我衷心希望双方企业家们抓住机遇,建立联系,深入探讨加强合作,谋求共赢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推动中希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不懈努力。

  论坛上,王国生省长、邹肖力大使和察格丽副部长还共同见证了湖北省政府部门和企业与希方签署四项合作文件。现场还播放了湖北形象宣传片,中希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并进行了自由讨论,气氛热烈、友好、务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