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就疫情防控接受希腊MEGA电视台专访
2020-04-08 21:26

  4月8日,章启月大使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接受希腊MEGA电视台视频专访,回答了记者有关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防控经验等问题。采访内容于4月8日晚在该台晚间新闻黄金时段播出。

  记者: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中国是如何成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

  章启月大使: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时来势汹汹,但是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有力地控制住了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在此次艰难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许多经验,特别是认识到,对于新冠肺炎这种人类前所未见的传染性疾病,必须做到切实有力地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才能有效遏制其蔓延。为此,我认为有三点非常重要。

  一是行动要尽早。中国疫情防控一直坚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最初发现可疑病例后,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立即开展了调查,地方卫生部门迅速发布了相关救治工作紧急通知。1月23日,中国政府当机立断,关闭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的出入通道。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也随后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中国的快速反应和行动,得到世卫组织和各国医学专家的高度肯定,并普遍认为这也是对全球抗疫的重大贡献。

  二是措施要有力。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同疫情开展了坚决斗争。全国各地收治工作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农历春节这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中国果断地停止了一切大型活动、关闭了公共场所,学校停课,工厂停工,民众严格执行居家防护。

  三是动员要全面。疫情防控是全面、系统的工作,要求依靠民众的力量,打人民战争。在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上下充分动员、密切配合。各地方纷纷派遣医疗队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驰援,各行各业“守护一线”坚持抗疫。在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关键因素。

  记者: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疫情是否有可能在中国再次暴发,中国将如何防范

  章启月大使: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自4月8日起,武汉已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但是,中国国内仍有不少确诊病例在医院接受治疗,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出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我们决不能有任何松懈。中国将坚持防控措施不放松,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同时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一整套全面科学的防控体系和措施,在此前应对疫情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巩固抗疫胜果、彻底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记者:目前特效药物和疫苗的研发进展如何?

  章启月大使: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们正日以继夜地加快推进特效药物的研发,目前已有一些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在此次应对疫情过程中,中国传统医药被证明对新冠肺炎有着良好的临床疗效,已被纳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疫苗的研发也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距离正式投入使用还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您如何看待希腊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希腊政府采取的有关举措方向是否正确?

  章启月大使: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希腊出现以来,希腊政府科学研判形势,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效。在此期间,我和使馆的同事们也一直同希腊卫生部、国家卫生组织等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其分享中国的做法和经验,双方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开展了十分密切的合作。

  目前,希腊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希腊政府根据情况发展近日又进一步强化了防控措施,并且也为下阶段的抗疫做了较充分的准备。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坚定地同希腊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相信,在希腊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希腊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