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连线采访
2020-03-24 22:00

  3月24日,章启月大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世界观察》节目连线采访。

  章大使表示,中希两国是真诚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在此前中国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希腊领导人和各界友人纷纷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支持和慰问,一些组织和机构捐赠了最急需的医疗物资。如今,希腊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希腊严峻的疫情形势感同身受,在自身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医疗用品仍较紧缺的情况下,决定应希方紧急请求提供帮助。我们与国内有关部门通力配合、夜以继日,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8天内便筹集了希腊最急需的防护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并运抵希腊。3月21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希腊政府转交了这一批医用援助物资,为希腊抗击疫情解决燃眉之急。除政府援助外,在希腊的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也慷慨解囊,向希腊政府和社会各界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

  章大使说,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中华民族是重情重义的民族,讲究朋友之交在患难与共。中希友谊一直有着守望相助的深厚传统。我们不会忘记2011年,当大量中国公民在利比亚遭受战火威胁时,希腊政府和人民给予了热情帮助,密切配合中方将1.3万名中国公民自利比亚撤至克里特岛中转回国。此次疫情爆发以来,中希双方始终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中方向希腊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组织等卫生和疾控部门提供了诊疗方案、旅行防控指南等技术文件,并以视频会议等形式分享抗疫经验。中希交流抗疫经验对希腊的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章大使强调,病毒没有国界,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挑战,其应对需要各国加强团结,通力合作。疫情肆虐再次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中国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为全球各地的抗疫斗争提供支持与帮助。

  章大使还介绍说,中国驻希腊使馆本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高度关注广大旅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的健康安全,持续就当地华侨华人防疫、定点医院、证件延期和社会治安等问题做希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使馆也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的防护提供指导和帮助,包括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呼吁他们尽量居家减少风险、推介远程医疗平台等。我们还坚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他们及时发送疫情防控最新信息,提醒其遵守和支持希腊政府防控措施。同时,我们还提供必要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努力确保每位中国公民健康平安,在远离故土的异国他乡也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家的温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