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概况(更新时间:2020年6月)
2020-06-29 16:36

  【国名】希腊共和国(The Hellenic Republic)。

  【面积】131957平方公里,其中15%为岛屿。

  【人口】1081万人。98%以上为希腊人,其余为其他少数民族。官方语言为希腊语,国教为东正教。

  【首都】雅典(Athens),人口381.2万人。最高气温(7月)23-41℃,最低气温(1月)0-13℃。

  【国家元首】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Katerina Sakellaropoulou),2020年1月22日当选,3月13日宣誓就职。

  【重要节日】国庆:3月25日;复活节: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抗击意大利入侵日:10月28日;圣诞节:12月25日。

  【简况】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北同保加利亚、北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相邻,东北与土耳其的欧洲部分接壤,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海岸线长约15021公里,领海宽度为6海里。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平均气温冬季0-13℃,夏季23-41℃。

  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公元前3000年至前1100年,克里特岛出现米诺斯文化;公元前1600年至前1050年,伯罗奔尼撒半岛出现迈锡尼文化;公元前800年,形成奴隶制城邦国家,前5世纪为鼎盛时期;公元前146年并入罗马帝国;15世纪中期被奥斯曼帝国统治;1821年暴发独立战争;1830年正式独立;1832年成立王国;1974年通过全民公投改为共和制。此后由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简称泛希社运)轮流执政,直至2015年激进左翼联盟(左联党)上台打破传统局面。

  【政治】2019年7月,希腊举行议会大选,新民主党以39.85%的得票率赢得大选。新民主党主席米佐塔基斯任总理。左联党成为最大反对党。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5年6月11日生效。国家体制为“总统议会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立法权属议会和总统,行政权属总理,司法权由法院行使。现行宪法曾于1986年、2001年、2008年和2019年经过4次修订。

  【议会】一院制。议会的主要职能是立法和监督政府工作。议会由全国56个选区普选产生,共有300名议员。本届议会于2019年7月选举产生,任期4年。现议会议席分布如下:新民主党158席,左联86席,变革运动22席,希腊共产党15席,希腊解决方案10席,欧洲抵抗先锋9席。康斯坦丁诺斯·塔苏拉斯(Konstantinos Tasoulas)任议长。

  【政府】现有18个部,内阁成员52人。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 副总理帕纳约蒂斯·比克拉梅诺斯(Panagiotis Pikrammenos),财政部部长赫里斯托斯·斯泰库拉斯(Christos Staikouras),发展和投资部部长斯皮里宗-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Spyridon-Adonis Georgiadis),外交部部长尼科斯·登迪亚斯(Nikos Dendias),公民保护部部长米哈利斯·赫里索希季斯(Michalis Chrisochoidis),国防部部长尼科斯·帕纳约托普洛斯(Nikos Panagiotopoulos),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部长妮基·凯拉梅乌斯(Niki Kerameus),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部长扬尼斯·弗鲁齐斯(Giannis Vroutsis),卫生部部长瓦西利斯·基基利亚斯(Vasilis Kikilias),环境和能源部部长科斯蒂斯·哈齐扎基斯(Kostis Chatzidakis),文化和体育部部长莉娜·门佐尼(女)(Lina Mendoni),司法部部长科斯塔斯·齐亚拉斯(Kostas Tsiaras),内政部部长帕纳约蒂斯·塞奥佐里卡科斯(Panagiotis Theodorikakos),数字治理部部长基里亚科斯·皮埃拉卡基斯(Kyriakos Pierrakakis),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部长科斯塔斯-阿希莱亚·卡拉曼利斯(Kostas Achillea Karamanlis),海运与岛屿政策部部长扬尼斯·普拉基奥塔基斯(Giannis Plakiotakis),农业发展和食品部部长马基斯·沃里季斯(Makis Voridis),旅游部部长哈里斯·塞奥哈里斯(Charis Theocharis),移民和庇护部部长帕纳约蒂斯·米塔拉基斯(Panagiotis Mitarakis),国务部长乔治·耶拉佩特里蒂斯(Giorgos Gerapetritis),负责协调政府事务国务副部长阿基斯·斯凯尔佐斯(Akis Skertsos),负责新闻事务兼政府发言人国务副部长斯特里奥斯·佩察斯(Stelios Petsas)。

  【司法机构】最高司法机构包括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审计法院及检察机构。法院分初级、上诉及最高法院三级。各级法院设有检察官,初级地方治安法院设有公诉人。

  【政党】主要政党:

  (1)新民主党 (New Democracy):1974年10月成立,创始人是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该党曾于1974-1981年,1990-1993年、2004-2009年、2012-2014年执政。主席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

  (2)激进左翼联盟(SYRIZA, Coalition of the Radical Left):简称“左联”,成立于2004年1月,由十余个左翼小党组成,主要是当年希共国内派成员。2012年6月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反对党。2013年召开首届党大会,正式完成从竞选联盟到政党的转变。2015年至2019年执政。主席阿莱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

  (3)变革运动(Movement for Change):2018年3月成立,前身为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Pan- Hellenic Socialist Movement,PASOK)。泛希社运于1974年9月成立,创始人是安德烈·帕潘德里欧,该党于1981-1989年、1993-2003年、2009年底-2011年执政。主席福菲·耶尼玛塔(Fofi Gennimata)。

  (4)希腊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Greece):1918年成立,希腊现存最老政党。总书记迪米特里斯·库楚巴斯(Dimitris Koutsoumpas)。

  (5)希腊解决方案(Greek Solution):2016年6月成立,创始人、现任主席为前人民党成员、记者基里亚科斯·弗洛普洛斯(Kyriakos Velopoulos),于2019年7月首次进入议会。

  (6)欧洲抵抗先锋(European Realistic Disobedience Front ):2018年3月成立,创始人、现任党主席为希腊前财长雅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于2019年7月首次进入议会。

  【重要人物】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Katerina Sakellaropoulou),总统。1956年生于希腊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毕业于雅典大学法学院,后赴巴黎第二大学攻读研究生。法律领域专业人士,无政党背景。1982年进入最高行政法院任初级法官,1988年升任第三分庭(负责公务员纠纷)二级法官,2000年升任第五分庭(负责环境法纠纷)一级法官,2015年任主管第三分庭的副院长,2018年10月当选最高行政法院院长。2020年3月出任希腊总统。懂英语、法语。 

  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总理。1968年3月出生于雅典,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社会研究学士学位和MBA,并获斯坦福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其父为希腊前总理,其长姊为前雅典市长、前外交部长巴戈雅尼。早年曾在大通银行、麦肯锡公司任高管。2004年当选希腊议会议员,后连选连任至今。2013年6月至2015年1月任行政改革部部长。2019年7月起任总理。

  【经济】希腊属欧盟经济欠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较薄弱,工业制造业较落后。海运业发达,与旅游、侨汇并列为希外汇收入三大支柱。农业较发达,工业主要以食品加工和轻工业为主。近年来,希政府积极推行经济和社会福利改革,鼓励外来投资。2009年底发生主权债务危机。2010年5月,欧元区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启动救助机制,在此后3年内分批向希提供1090亿欧元贷款。2012年3月,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向希腊提供总额1300亿欧元第二轮救助贷款协议。2015年7月,欧元区召开特别峰会,就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达成一致,决定此后三年将向希腊提供820亿至86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2018年8月,希腊正式退出历时8年的救助计划,社会经济发展翻开新的篇章。2019年9月1日,希腊解除为期四年多的资本管制。2019年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944亿欧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18000欧元

  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1.9%

  货币:欧元

  财政盈余:27.45亿欧元,占GDP的1.5%

  公共债务:176.6%

  失业率:16.3%

  (资料来源:希腊统计局)

  【资源】主要矿产有铝矾土(储藏量约10亿吨),褐煤(储藏量58亿吨)、镍、铬、镁、石棉、铜、铀、金、石油、大理石等。森林覆盖率为17%。

  【工业】工业基础较薄弱,规模较小,技术较落后。2019年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约15.3%。主要工业有采矿、冶金、食品加工、纺织、化工、建筑等。(资料来源:希腊统计局)

  【农业】希腊属丘陵地区,可耕种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0%,其中灌溉农业面积占37%。64%的耕地面积种植粮食作物,其他为果树、橄榄树和蔬菜等。希主要农产品都能自给自足,水果蔬菜可批量出口欧洲等地,只进口少量肉、奶及调剂类农产品。希出口的农产品还有烟草、棉花、橄榄油、葡萄酒、水果和甜菜等。2019年农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6%。

  【服务业】服务业是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1%。其中,旅游、贸易和运输业对GDP的贡献率近30%。

  【旅游业】旅游业是希获得外汇来源和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经济部门。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旅游业发展迅速,入境游客人数连年增长。近年来,希政府将旅游业发展重心从增加游客数量转向提高游客消费水平,取得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主要旅游景点有:雅典卫城、德尔菲太阳神庙、奥林匹亚古运动场遗址、克里特岛迷宫、埃皮达夫罗斯露天剧场、维尔吉纳马其顿王墓、圣山、罗得岛、科孚岛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希腊旅游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希腊接待的入境旅游人数为3400万人,同比增加2.8%。

  【财政金融】2019年,希腊全国财政收入894.8亿欧元,财政支出867.35亿欧元,财政盈余27.45亿欧元,占GDP的1.4%。扣除利息支出后的初级财政盈余约50亿欧元,占GDP的3.5%。2019年底,希腊的公共债务为3300亿欧元,占GDP的176.6%。

  (资料来源:希腊统计局,欧盟统计局)

  希腊目前共有35家信贷机构,其中15家总部位于当地,16家为欧盟其他国家银行在希腊设立的分支机构,4家为欧盟外国家银行在希腊设立的分支机构。比雷埃夫斯银行(Piraeus Bank)、希腊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和欧元银行(Eurobank Ergasias)是希腊四大系统性银行,占据全国90%以上的存贷款市场份额。

  【对外贸易】希同100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欧盟成员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占其进出口总额的56%左右。2019年,希腊出口总额338亿欧元,同比增长1%;进口总额555.21亿欧元,同比增长2.6%;贸易逆差217.2亿欧元,增长5.2%。2019年,意大利、德国、塞浦路斯、土耳其和保加利亚为希腊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德国、意大利、伊拉克、俄罗斯和中国是希腊前五大进口来源国。

  (资料来源:希腊国家统计局)

  主要出口商品为食品、烤烟、石油产品、纺织品、橄榄油、水泥等。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材料、石油及石油产品、天然气、日用品和交通运输设备等。

  【外国投资】2019年,外国对希投资总额为41.37亿欧元,同比增长23%。2009-2019年希腊前五大投资来源国分别为德国、法国、塞浦路斯、瑞士、中国。 (资料来源:希腊央行)

  【军事】 总统是名义上的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总理负责国防政策和部队建设,任最高国防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在总理领导下实施国防政策并管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主管作战指挥机构。军队受本国和北约双重指挥。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自2010年起由12个月减为9个月。正规军总兵力约12万人,其中陆军近8万人,海军近2万人,空军2万余人。

  【教育】 希腊实行包含2年学前教育的11年义务教育制度,小学至高中以公立学校为主,高等教育阶段全部为公立的大学。公立小学至大学本科阶段为免费教育,研究生和以上阶段实行奖学金制度。希腊高等教育发达,是欧洲博洛尼亚进程成员。全国共有24所大学,其中综合实力较强的有雅典大学、雅典理工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克里特大学等,全球排名较靠前。

  【新闻出版】希腊发行各类报纸近200种,杂志近千种。全国发行量较大的主要日报有:《每日报》、《消息报》、《海运报》等。发行量较大的主要周报有:《第一主题》、《论坛报》、《自由报》等。

  雅典马其顿通讯社:2008年由雅典通讯社(1896年成立)和马其顿通讯社(1991年成立)合并成立,一般简称雅通社,为希腊官方通讯社。

  希腊广播电视公司(ERT):1975年成立,2013年因债务危机影响被政府接手,改名为“希腊新公共电视台”(NERIT),2015年6月重新恢复此前性质并沿用前名;下设国营电视台5个,网络电视台4个,广播电台5个,地方广播台19个。

  希腊首家私营电视台于1988年开播,较有影响的私营电视台有:“STAR”、“ALPHA”、“ANTENNA”、“SKAI”、“OPEN”等。私营广播电台上百个。

  【对外关系】 积极促进和维护欧洲一体化进程,深化同欧洲盟友的友好合作关系,以依托欧盟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为外交政策根本出发点。塞浦路斯问题和东地中海海洋权益问题是外交政策的核心关切,认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唯一途径是重启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谈判,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努力秉持睦邻友好精神,在尊重国际法和国际条约的基本原则下,发展同土耳其、北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等邻国关系,探讨进一步开展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致力于作为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力量,通过互联互通项目强化在该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高度重视深化同中国、美国、俄罗斯的关系,并推进同中东、北非、西亚、拉美等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