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友谊使者、希腊文学家卡赞扎基斯纪念研讨会在雅典成功举办
2012-11-08 17:35

  2012117,中希友谊使者、希腊文学家卡赞扎基斯纪念研讨会在中国驻希腊使馆成功举办。希腊前副总理潘卡洛斯、多位前部长政要及文化教育部、外交部高官等各界友好人士二百余人出席。  

  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赵丽莹在致辞中表示,卡赞扎基斯是中希两国人民友谊的开拓者,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曾于1935年和1957年两次到访中国,并将其对新旧中国历史巨变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中国纪行》等文字,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中国人民寄予了极大的同情和支持。今年是中希建交四十周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向这位文学巨匠致敬,并以此深化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友谊。  

  卡赞扎基斯博物馆基金会主席默扎佩塔基斯介绍说,卡赞扎基斯是20世纪希腊和国际文坛最具影响力的作家和诗人之一,是希腊现代文学的开创者,对中国读者来说,可以将其形象地比作“希腊的鲁迅”。卡赞扎基斯博物馆已与中国的鲁迅博物馆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默还向杜起文大使授予了卡赞扎基斯博物馆荣誉奖章,感谢其对两国文化交流的贡献,由大使夫人杨国华代领并简短致谢。  

  研讨会上,希腊文化学者、文学教授约翰斯、佩拉瑞诺斯、约尔吉斯及中国作家周大新、卡作品中文译者李成贵、旅希学者杨少波等先后发言,围绕卡赞扎基斯的两次中国之旅、卡笔下的希腊人佐巴等经典人物、以及卡对中国文学的独特了解等进行了论述。  

  本次研讨会是中希建交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友好,在中希两国旋律优美的钢琴名曲演奏中结束。嘉宾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对卡在中希两国交流中的特殊贡献作了更深入的阐述,相信今后中希文化交流将更加丰富多彩,中希两国友谊之花将更加绚丽多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