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出席“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讲座
2012-02-23 03:17
 
杜起文大使致辞

  2012221晚,中国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在希腊贝纳基博物馆举行主题为《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专题讲座,向近400名当地考古、艺术等各界人士展示了一幅精彩纷呈的敦煌艺术画卷。中国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夫妇、贝纳基博物馆董事会主席耶露拉努女士、希中协会主席波塔米亚诺斯等贵宾共同出席。  

  杜起文大使在讲座开始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作为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和希腊在丝绸之路上相遇,两种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交汇与影响,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特别介绍了樊院长在敦煌研究上取得的成就,感谢贝纳基博物馆的首次合作。贝纳基博物馆董事会主席在致辞中欢迎樊院长一行,祝贺讲座的举办,期望两国学者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讲座现场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年逾古稀的樊院长用翔实的史料回顾了古丝绸之路上绵延不断的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用丰富的图片资料现场展示了敦煌莫高窟令人惊叹的艺术珍品。她说,敦煌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战略要点,是东西贸易的中转站,也是宗教、知识和文化的交汇处,以精美的雕像和壁画向世界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它既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又吸纳了古印度、波斯、希腊及中亚地区多民族的文化成果,是中国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樊锦诗院长(右三)与现场观众热情合影

  讲座结束后,樊院长还耐心解答了观众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观众普遍好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