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就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接受中希时报记者采访
2022-04-29 14:30

    日前,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就驻希腊使馆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有关事项接受中希时报记者采访,以下是采访的具体内容。


    记者:请肖大使谈一下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出发点?

    肖大使: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在领事证件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方便了海外中国公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旅希中国公民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等公证事务需要本人回国亲自办理,但回国往返路途遥远,航班紧张,加上隔离和防疫,耗时耗钱又耗力。在外交部领事司的指导下,驻希腊使馆与国内有关公证机构合作,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方式,用信息化手段便利旅希中国公民办理公证事务,真正实现让侨胞少奔波,让数据多跑路。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解决旅希中国公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举措。


    记者:请您谈一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受理开始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肖大使: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受理将从2022年5月5日开始,具体安排请关注我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通知。

    使馆领事部和雅典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均可受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申请,请当事人自行选择。

    当事人通过线上联系国内公证处,完成身份认证后,按约定时间到使馆领事部或雅典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见证下,与国内公证机构视频连线,完成身份核验、电子签署等办理委托公证的相关手续。


    记者: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需符合哪些条件?

    肖大使:当事人须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在希腊长期居住,指已在希腊连续居留达180天以上(需提供相关证明),或已获得希腊长期居留证件,或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的情形。公证书拟在国内使用,公证事项系使馆无法办理的,且当事人自愿选择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有哪些?

    肖大使: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包括:声明、委托(包括涉及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务)、婚姻状况、国籍、指纹、姓名、出生、死亡、亲属关系、身份证、无犯罪记录、经历、学历、职业资格证书、有法律意义文书上的签名、印鉴属实、文本相符、证书(执照)公证等。最终是否可予办理由国内公证机构决定。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肖大使: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须本人亲自办理。当事人所填写的与公证事项有关的信息,以及所上传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公证机构将及时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形式依法进行核实。公证书由国内公证机构出具,当事人如对公证书内容等有异议,应当向国内公证机构提出。
    当事人按照公证收费标准的规定,直接向公证机构交纳公证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使馆不就视频公证向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如视频公证在签证中心办理,当事人须向签证中心支付服务费(该服务费不在公证收费标准范围)。向国内公证机构邮寄当事人办理公证书面材料的邮寄费由当事人承担。

    当事人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须遵守希腊和驻希腊使馆(雅典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防疫规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