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就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专访
2022-04-26 22:18

4月21日,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专访,就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希腊国家电视台于22日午间新闻黄金时段播出专访主要内容,同时在该电视台网站上发布专访详细内容。专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中国,特别是上海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肖:受到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为主的新冠病毒传播影响,3月1日-4月20日,中国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536580例,累计死亡病例27例,各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目前疫情形势已呈现逐渐企稳态势,全国现有确诊病例31421例,重症病例223例。

关于上海的情况,自2月26日至4月20日,上海累计本土确诊病例32741例,目前已治愈出院8743例,仍在院治疗23973例,其中重症139例,死亡25例。近几天,上海疫情已呈现下降趋势,单日新增报告100例以上的街镇已连续3日降低,社区扩散得到有效遏制。在全市16个辖区中,2个区疫情仍呈上升趋势,5个区呈持续下降趋势,6区处于平台波动状态,3个区持续处于低位,且其中2个区已经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

推进疫苗接种是中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截至4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亿1746.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4676.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88.43%,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人数达7亿3265.9万。6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占比为81.03%。

问:在西方国家纷纷放宽防疫限制的情况下,中国为何仍在坚持“动态清零”?国际社会日益担心这一政策对中国和全球的经济成本,中国政府是否有这种担忧?

肖:“动态清零”防控策略是基于中国国情和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有14亿多人口,地区差异大,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如果贸然放松防控,疫情反弹将给医疗系统造成沉重压力,进而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动态清零”之所以可行,是因为中国中央政府能快速有效调配全国医务人员、医疗资源和抗疫物资,帮助重点省份和城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次全国就有近5万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抗疫。是因为地方政府从省市到县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能够确保防疫政策和举措一体落地,真正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因为中国文化和精神谱系中有着强烈的集体主义传统和意识,普通民众信奉维护集体利益,注重履行个体责任,塑造了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是因为中国拥有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流、物流正常、有效流通。

“动态清零”能够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减少了疫情对经济运行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从而能够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这一点已经为近两年来的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所证明。

问:当前上海等地的疫情是否会对中希合作带来不利影响?

肖:目前在上海等地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可避免地对当地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一些影响,也给近期中希经贸往来带来一些新挑战,一些希腊船东在华正常人员轮换和修造船业务受到影响,一些希腊学生学者商人赴华行程不得不推迟。中国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作出积极贡献,相信这些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

中国驻希腊使馆愿与相关企业和个人保持密切沟通,提供必要协助,为推动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问:您是否担心疫情以来有关中国疫情发展及防控的争议会对中国在希腊的形象和声誉造成影响?

肖:面对疫情来袭,中希两国政府和人民毫无保留地选择了守望相助,而不是相互指责。希腊政府在制定防控措施时,从未采取任何针对中国人或货物的限制性举措。发展和投资部长乔治亚季斯还在媒体上撰文旗帜鲜明地反对歧视中国人,强调“中国人友善可亲,永远是我们的朋友”。希腊各界人士纷纷以致函致电或捐赠物资等方式,表达对中国的友好支持。这是因为希腊与中国一样,是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都从古老文明中汲取了深邃智慧,懂得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中国驻希腊使馆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铭记这份深厚的情谊,我也要借此机会表达由衷感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