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在2020中希关系研讨会暨中希关系研究论文集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2020-11-26 20:50

  11月25日,章启月大使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希腊拉斯卡里迪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线上“2020中希关系研讨会暨中希关系研究论文集发布仪式”并作主旨发言。全文如下:

  很高兴出席此次中希关系研讨会暨论文集发布仪式。随着中希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加强对中希关系发展的学术研究具有日益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两国学者围绕中希关系的方方面面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并最终集文成卷,谨向大家表示祝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社科院和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在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共同成立了希腊中国研究中心,并以中心为平台积极推动两国学术交流与合作,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严峻威胁,也给全球商品流通和人员往来造成严重阻碍,给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带来巨大冲击,使世界经济深陷衰退。疫情的肆虐和防控的艰巨,凸显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大变局和大疫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中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推动经济率先实现复苏。中国将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的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将为各国带来巨大合作机遇。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我愿在此着重就五中全会精神介绍并强调以下几点:

  一、中国将坚定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向更加平衡、更加协调、更高质量的发展坚实迈进,中国经济加快从投资和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今年疫情暴发后,实体经济受到一定冲击,但中国化为危机,加快了中国经济转型步伐,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加速发展。五中全会再次明确提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中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二、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潜力。中国已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必须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中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将超过22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巨大市场。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将坚持扩大内需作为基础,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有力促进国内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新发展格局强调国内国际相互开放的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封闭的单循环。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市场萎缩情况下,中国通过双循环实现经济有力增长,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劲引擎。

  三、中国将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为各国分享中国机遇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深度参与国际循环,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更好地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相互促进的作用。中国将坚定推进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有效联通内外市场、共享要素资源,促进中国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中国已批准设立21个自贸区,并连续4年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3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近日还与14个亚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成全球最大的自贸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要让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致力于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决心。

  四、中国的发展将为中欧关系带来深远影响。中欧双方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今年1至10月中欧贸易仍同比增长3.5%。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80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再次刷新纪录。今年中欧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其中希腊的菲达奶酪、萨摩斯甜酒、西提亚橄榄油、卡拉马塔黑橄榄、希俄斯乳香等知名产品名列首批100个欧盟地理标志。目前,中欧双方正努力争取在年内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

  中国和希腊是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携手抗击疫情巩固和升华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为双方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作为中希互利共赢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比雷埃夫斯港过去10年间取得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欧洲第四大港,未来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中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从未止步。中国投资者高度关注希腊,两国企业间频繁开展洽谈和对接。两国高校和文化机构交流取得新突破,今年雅典大学迎来希腊考古和历史学本科专业首批中国留学生,爱琴大学设立了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中希地方合作再传喜讯,希腊阿提卡省与中国四川省正式结好。两国文化旅游部门上周还签署了《关于合作举办2021年文化和旅游年的谅解备忘录》。

  展望2021年,中希关系将迎来更大发展。中国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希腊将纪念独立战争200周年。明年还是中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将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希成果,共同办好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展望中希关系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加强中希关系研究正当其时、大有可为。希望两国专家学者和智库机构继续为中希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期待着更多优秀研究成果不断问世。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