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章启月接受《商业新闻》杂志专访
2020-07-15 22:22

  近日,驻希腊大使章启月接受希腊《商业新闻》杂志书面采访,全面介绍了中希抗疫合作、中希关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等方面情况。2020年7月14日,该杂志发表了此次采访内容。全文如下:

  《商业新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希腊使馆为希腊人民和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提供了支持和帮助。能否介绍中方采取了哪些举措,并分享一些具体情况和数据?

  章启月大使: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交往与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此次共同抗击疫情,再度彰显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并肩战斗,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希腊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以及希腊人民给予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宝贵支持和声援。在希腊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之际,中方及时提供援助和有力支持,并向希方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诊疗的成功经验和科研成果。

  3月下旬,中国政府应希腊政府紧急请求,在短短8天内筹措了大批防疫物资并运抵希腊。中国地方政府也积极向希腊的友好省市伸出援手,上海市向雅典市和比雷埃夫斯市捐赠了N95口罩,海南省向克里特省捐赠了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中国红十字会也向希腊红十字会捐赠了口罩。在希腊的中资企业,包括中远海运、国家电网、中国能源集团、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华为以及当地华侨华人,都以不同方式助力希腊抗疫,捐赠了口罩以及防护设备和呼吸机等。

  《商业新闻》:对希腊应对疫情有何评价?

  章启月大使:从目前情况看,第一阶段希腊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无论是从确诊人数,还是从病亡人数占总人口比例看,希腊的防控成效在世界和欧洲都比较突出。希腊之所以能够采取及时、有力的防控措施,是因为政府本着高度负责、以人为本的原则,并尊重科学和专家团队建议,中希两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核心理念可谓不谋而合。

  《商业新闻》:能否介绍两国贸易以及中国企业在希腊经营情况和数据?

  章启月大使:近年来,中希贸易和投资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中希双边贸易额达8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中国自希腊进口额创下7.3亿美元新高,同比增长28%。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16%,但希腊对华出口强势增长32.7%。据希方统计,2019年中国已成为希腊第三大贸易伙伴以及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企业对来希腊投资兴业态度积极。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今年比港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已跃升至全球第25位,该项目为希腊创造了上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比港的进一步发展将为当地人民创造更多机遇,并提升希腊在国际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中的地位。华为和中兴公司进入希腊市场十多年来,为希腊数字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7年起同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开展了互惠合作。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已开始着手在雅典开设分支机构。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对希腊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我相信,随着中希关系发展和希腊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愿意来希腊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和投资者会越来越多。

  《商业新闻》:中国是第一个成功应对疫情的国家,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以中国的经验,如何看待未来几个月疫情的发展趋势?

  章启月大使:中国政府和人民采取及时、全面、严格的措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但当前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压力很大。在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也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共享病毒基因序列,并组织医学专家汇编和更新诊疗和防控方案,分享给各国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参照使用。病毒不分国界,仍在全球蔓延。疫情面前,世界各国人民休戚相关、命运与共。中国将始终同各国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赢得抗疫最终胜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我们不能被悲观情绪所左右,应当坚定不移地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共同探索新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团结谋发展、合作促繁荣创造了平台,是惠及各国的全球公共产品。在不久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书面致辞,强调中国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我相信,在这一重要理念的引领下,“一带一路”合作将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等全球性危机、实现长远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商业新闻》:如何评价当前希中关系,双方在哪些领域可以加强合作?

  章启月大使:中国与希腊于1972年建交,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共促“17+1合作”、共倡文明对话的重要伙伴,中希关系是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引领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在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的今天,中希两国将进一步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贡献古老文明的智慧,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和希腊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国共同抗击疫情让中希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升华。我们应抓住这一机遇,将抗疫合作成果转化为引领双方各领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动力,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为促进两国在后疫情时代的交流与合作,中国驻希腊使馆近期组织并参加了多场线上研讨会和视频交流会,邀请两国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探讨下一步深化拓展合作的新领域。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期间,中希双方就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达成重要共识,确认将加强在交通运输、能源、通讯、制造业、科技、金融等诸多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将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到医疗卫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绿色技术和创新等领域。日前,中国猛犸基金会向雅典大学微生物实验室捐赠“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核心设备,助力其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这是双方进一步推动医学科研领域合作的良好开端。

  我相信,在共同抗疫中得到巩固升华的中希传统友谊,必将转化成强大的合作动力,推动中希关系收获更多成果并惠及两国人民,希望中希两国有识之士抓住机遇,把双方合作的巨大潜力变为现实。

  《商业新闻》:在后疫情时代希腊是否能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为此,希腊还需要做些什么?

  章启月大使:中希双方都对进一步推进投资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和坚定信心,中国企业对投资希腊非常踊跃。6月初,200多家中国企业代表参加了“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论坛,这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界投资希腊的热情。我们也有很多平台为有潜力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银联体等。许多中国企业家表示,希腊的市场越来越有利于投资,这使他们备受鼓舞。希方如能就商业环境和政策与中国企业家们进行更多交流和沟通,将会很有帮助。

  《商业新闻》:希腊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员。能否介绍一下该机制相关情况?

  章启月大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务实合作的平台,机制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文化教育卫生、农林环保旅游、创新科技能源、智库新闻、地方交流等。希腊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和主要经济体,2019年成为“17+1合作”正式成员,为希腊在该机制框架下开拓与中国和地区国家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商业新闻》:您认为中国人和希腊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有相似之处吗?

  章启月大使:作为世界上两大古老文明,中国和希腊有着特殊的情感纽带和相似的价值理念。正如希腊著名作家卡赞扎基斯所描述的那样:“如果你去细琢磨一个希腊人,将会发现一个中国人;如果你去细琢磨一个中国人,将会发现一个希腊人。”越了解这两个民族,就越能发现二者的相似之处。例如,我们都为自己的文明感到自豪,都认为文明因交流而精彩,不同文明应该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我们都十分看重教育和文化的作用,都非常重视家庭和友情。这些思想文化共性是中希两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