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与希腊:好朋友、好伙伴、好知己》
2022-06-01 20:20

5月31日,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就中希建交50周年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与希腊:好朋友、好伙伴、好知己》,全文如下:

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曾说,“真挚的朋友比任何财富都要珍贵”。中国和希腊相隔万里,但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代表,双方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就通过古丝绸之路互通往来,“丝之国”便是古希腊人给予中国的美称。1972年6月5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一次跨越时空的牵手,无疑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相通的文明积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近的价值理念,让中希两国成为天然的朋友、伙伴和知己。

中希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建交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希关系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2006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9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引领两国关系步入了新时代。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源于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把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希关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拓展。2018年8月,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希腊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希腊国家领导人连续两届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希关系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中希是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希经贸混委会已经召开13次会议,希方连续四届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担任过主宾国,希腊企业积极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希双边贸易额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不足1亿美元,跃升到2021年的121.5亿美元。希腊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稳居希腊第三大贸易伙伴及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希腊央行统计数据,2010至2021年,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对希腊直接投资流量累计近22亿欧元,是希腊第六大及欧洲外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双方在交通、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都开展了广泛的互利合作。中远海运投资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国家电网投资参与的希腊国家电网公司伯罗奔尼撒半岛—克里特岛联网工程等项目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为双方在构建区域物流枢纽、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等领域深化合作树立了典范,更为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与合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希是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的好知己。中希同为古老文明的传承者,都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代不同文明间对话交流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始终能够从千年历史的厚度和文明互鉴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并相互理解支持。在新中国面对西方经济封锁时,在中国公民被困于战乱危险地区时,在希腊面对严峻债务危机时,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时,中希双方始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一次又一次共同谱写中希友好的时代篇章,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生动实践。近年来,两国在奥运、文化、旅游、教育等人文领域的合作也亮点纷呈。双方共同捍卫和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在奥林匹克故乡希腊的支持下,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2020年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落户爱琴大学。希腊首家孔子学院已在雅典经商大学创办教学超过10年,希腊第三所孔院也在色萨利大学正式揭牌。目前中国已有6所大学开设全日制希腊语本科专业,两国高校还在积极筹建中希文明互鉴研究中心。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已于去年9月在雅典拉开序幕,今年3月双方又进一步签署了旅游领域联合行动计划,为下阶段全面拓展合作规划了路线图。

中希关系发展向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双边互利合作又彰显出携手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希腊围绕复苏和转型正积极推进“希腊2.0”计划。放眼未来,中希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

站在新起点上,中希双方将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提升双边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两国也将展现文明古国的世界担当,用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